搭建流媒体直播方案

一、使用模拟摄像机方式:

1),(模拟摄像机+视频采集卡+PC+转码软件)+流媒体服务器+客户端;


这是比较久以前使用的远程视频直播系统搭建的方式。首先是前端安装模拟摄像机用于采集模拟信号并用视频采集卡将视频接到PC端,然后在PC上安装编码、转码程序将视频用RTMP协议推送到流媒体服务器。

特点:安装维护繁琐,出现故障率大,而且不稳定,图像质量差。

 点击查看原图

2)(模拟摄像机+支持RTMP协议的视频编码器)+流媒体服务器+客户端


这种方式实现起来相比上面的方式要比较简单、方便。这是支持RTMP协议的视频编码器集中了采集卡、PC、转码软件的功能;首先是模拟摄像机采集视频用视频线将视频接到支持RTMP协议的视频编码器,视频编码器的工作就是将视频编码后用RTMP协议将视频流推送到流媒体服务器。

特点:相对比较稳定,维护比较方便,前端成本相对较低,但是目前市场上的编码器都是用的是海思方案,码流较大,需要的上行带宽也大,所以整套系统的成本会增加。

 点击查看原图

二、使用普通网络摄像机方式:(普通网络摄像机+PC+转码软件)+流媒体服务器+客户端;

点击查看原图

普通网络摄像机就是市场上通用的网络视频监控摄像机,通常支持RTSP流媒体协议。这种方式是PC端利用前端网络摄像机的RTSP协议将视频拉到转码PCPC视频转码后用RTMP协议把视频推送到流媒体服务器。

特点:摄像机成本较低,但是由于市场上的网络视频监控摄像机码流普遍较大,需要的带宽较大,造成整套直播系统成本增加;而且使用RTSP需要绑定域名,所以实现过程比较繁琐,维护不方便。

 

三、使用叁陆伍视讯直播摄像机方式:RTMP网络摄像机+流媒体服务器+客户端。

点击查看原图

网络IP直播摄像机使用性能级的芯片,性能极其强大,它嵌入了RTMP协议,实现了上面几种直播方式前端视频采集、编码、转码的功能,可直接将采集到的视频推送到流媒体服务器。

特点:安装、维护简单方便;图像质量好,而且稳定;前端摄像机的成本较高,但由于叁陆伍视讯公司在编码方案有独特的优势,使得在同样的图像质量下码流仅为上面几种方式的一半,也就是说在同样的图像质量下,使用叁陆伍视讯公司的视频直播摄像机会减少一半的带宽,这将大大节约整套视频直播系统的成本。

 视频直播摄像机适用于交通直播、教育直播、农场直播、庭审直播、风景直播、会议直播等多人并访的视频直播系统。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