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串口一主多从的通信问题

串口通信.jpg

可以从上图中看出,主设备是stm32f407,有4个stm32f103作为从设备,在硬件上连接时在407的串口接收端加上拉电阻,这个电阻曾经帮助我在两个公司里解决过问题。

如果103的串口发送还是设置成上拉也就是推挽输出,一对一通信没问题,一旦插入第二块第三块板子就会出现通信故障,上图连接是TTL连接,所以要求距离短,因为103能接受到数据,但无论如何就是发布出去,为什么呢?

因为103的输出端是推挽输出,推挽输出的驱动能力很大,而串口的数据协议中有10个bit位,起始位,数据位,停止位,默认状态必须是高电平,一个103有数据发送时会把总线上的RX线拉低(103的TX),但是其他的103一直处于推挽输出,强大的驱动能力致使总线一直处于高电平无法拉低,所以导致数据无法推送出去。

有人问把推挽输出改造成开漏输出呢,经过验证,开漏输出使总线一直处于低电平,有数据时根本拉不上去,也解决不了问题。

感谢老陈说,每一次发送之前初始化为推挽输出,一包数据发送完之后,延时几毫秒,在设置成输入,就可以解决了,验证通过!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