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包接活的探讨

拼图2.jpg

 转帖:关于外包接活的探讨:

   一找外包仇似海,从此不再是路人。
   无论大老板还是小老板,哪怕小区楼下开杂货店的老板,摆水果摊的老板。要黑着良心作生意都不会坚持数十年。所以雇主在他行业里做了多久很重要。 有人也许会说,他干多久关老子毛事。给老子多少钱老子给他做多少事情。做多久并不代表成功和人品,我们这里只说大概率。
   对于陌生的双方合作,坦率和真诚尤为重要,有的工程师,26岁左右,甚至22岁的。自我介绍做了N个项目,全部高大上无所不包。也许你真的才学堪比爱迪生,但对于合作方更多的印象是,此人吹牛。可能有的人不以为然,真有22岁甚至年龄更低的高手存在。但我们沉下心来想想周围的同学和朋友,在这个岁数究竟处于什么水平,就应该明白这是大概率还是小概率的问题。与其回望过去的项目的成功,不如仔细研究一下外包方的项目需求,技术方案。提点行内人士的建议。给客户方留一下一个,能做,人实诚的印象。
   很多朋友最讨厌的是项目需求不清楚。客户又拼命的压价格。我们做工程师的理工男多这种思维,让我干啥我干啥。大家换位思考一下,客户多是外行。项目需求很难说的仔细靠谱,要是把项目说到用啥元器件,什么方式来实现功能,这种程度的客户。多半不是外行了,大家是面对一个外行钱好赚呢,还是内行钱好赚呢?有这种困惑的朋友不妨好好思考一下?
   有的朋友看到项目需求了,根据自己擅长的技术,给客户的答复是,这个项目的某某部分可以给我,其余的我不管。这样的回复,客户一般不会再有反应。好比你去饭馆点菜,要碗红烧肉,店主说,猪肉我包了,别的我不管一样。 把自己定位为厨师,还是配菜的打杂的。定位为厨师就会奔着厨师发展,拿厨师的工资。否则你猪肉切的在好,也是打杂的配菜工。店主不会找一个配菜的谈菜品构想。
   很多朋友急于接项目,一般是全部应承下来,什么都敢说会。结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非常难受,耽误自己的精力,还惹得客户一身埋怨。还有的就是有难度不直接说,漫天要价,把客户吓唬走。我的体会工作应该服从于内心。科学的问题上耍不得小聪明,有不足就努力学习呗,干不了大的就做小的。不管你人永远不能做到,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永远永远!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