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1003播放MP3卡的问题

第二次制作MP3了,把第一次搞得源码搬出来,按上边的说明接好线,结果发现,不能工作了,第一次的确调出来了啊,我还清楚地记得,虽然调处来了但是效果并不好啊,还是卡卡的,然而这次竟然连声音都没有,我崩溃了,苦恼自己上次没有做好笔录。

这次用到的模块和上一次一样,也是STM32F103RBT6最小系统板,VS1003模块,SD卡模块,还有一个按键模块就这些。SD卡模块和stm32通信采用的是SPI接口,这里使用的是SPI1,vs1003和stm32通信也是SPI,这里使用是SPI2,sd卡模块的引脚加上电源和地也就6根,vs1003的引脚相对较多,电源地2根+SPI的4根+ XDCS和XCS+DREQ共9根。在这里我们使用了15根杜邦线将他们连接到一起 。

我在调试中有点着急,眉毛胡子一把抓,以为连接好硬件后,下载软件聚会OK的,结果没有好的情况的下依然处在这种泥潭下,毫无头绪的找毛病,改改这,动动那,在没有搞懂状况的情况下。既浪费时间又会让人恼火,仍无济于事。建议,把两者区分开,先把vs1003线拔下来,直接调试sd卡模块,这样线少,不会产生凌乱的感觉。sd卡模块是采用的SPI1,对照原理图,将mosi,miso,sck,cs一对一的重新接好,在初始化处设置断点,观察返回值是否为零。进一步调试fat初始化是否成功,按照这样的思想,同样调试vs1003.我就是这样终于vs1003正弦测试成功。

但是,两者都能正常初始化没问题的情况下,依旧有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就是播放卡带的问题,就像老家使用VCD播放电影时有卡带并且还有机关枪“突突”的声音,虽然能播放出来,但突突的断续却感觉不到成功的喜悦。然后参考别人的代码,翻阅手册,SPI——setspeed()改大改小,屁变化没有。那问题就出在SPI的问题上,或者是SPI1或者是SPI2,说不定两者在设置速率上都存在问题。搜索资料发现DREQ也容易出问题,我改变DREQ的引脚定义,最后还是改成悬空输入,在DREQ外加上拉电阻,还是不行,拔掉DREQ这跟线竟然播放没有变化,那肯定跟SPI的速率有关了。怀疑SPI初始化配置有问题,检查一下没问题,之前的好多例子都是用这个的。没法了,我就将MMC_SD.C的文件里所有的SPI1和设置速率跟SPI1有关的都检查一下,见过发现还真有SPI1和SPI2傻傻分不清楚的。有检查vs10xx.c文件里的SPI2的使用,结果也发现速率配置不对的问题。改完后,重新编译下载。问题竟然解决了,vs1003的解码音质真不比买来的mp3音质差。

总结,调试多模块的设备,分开调试,节省时间,vs1003能播放出音乐,但比较慢或者卡,那基本上出现在SPI的速率上,仔细检查吧

激动之余,写此分享!MYXJ_20150209194141_fast.jpg

最新评论

  1. 木头猫
    发布于:2015-05-18 17:20 回复
    SPI1 SPI2 速率问题能说详细点么
    1. 发布于:2015-05-20 16:17 回复
      @木头猫:SPI1和SPI2都是ABP2下的总线分支,时钟频率应该是72M或者36M 经分频后得到,SPI——>CR2可以设置速率,分频越高,速率降低

sitemap